[閱讀心得] 《WOL大聲工作術》由自己發聲的工作再造計畫(77/365)

我想許多上班族都對這個情境有共鳴:每到週日晚上就捨不得睡,週一就開始monday blue,一面上班一面想著週五怎麼還不來,撐到週末一陣狂歡之後,又進入下一個痛苦循環。

Podcast下一站讀什麼的瓦基在介紹這本書《WOL大聲工作術》時問了這個問題:

「工作」對你來說,是什麼樣的存在?是一種「週一到週五的緩慢消亡」?還是一種「有趣的貢獻和自我表達的方式」?

我很慶幸自己目前為止都還對生活和工作保有新鮮感,但說真的,在同一個部門任職五年之後,今年確實覺得在既有工作上已經難以有所突破,開始覺得有點膩,別說多放一點重心到生活上,我根本可以啟用無腦的自動駕駛模式,每天輕鬆過。然而,想想每天要花八小時的事情,如果都在放空,其實也是蠻浪費時間的,因此,最近我進行各種嘗試,希望在原有的職位敘述之外,發掘一些能讓工作變得有趣的事。

最近透過這個寫作計畫,我開始分享生活、工作,也開始嘗試在工作團隊裡面分享,分享我在生活中的學習,或是進行一些自發性的活動和挑戰。這些事情似乎會和WOL有關聯,所以我聽到瓦基上述這段話,就立刻下訂這本書。希望能透過閱讀這本書,為我的工作再造計畫帶來一些靈感。

  • 誰適合看?
    對工作感到無聊,卻又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往哪裡去的人。對既有的職涯路徑沒興趣,想要自己發展一條不同路徑的人。
  • 需要分析閱讀嗎?
    不需要,這本書的架構相當清楚,文字淺顯易懂,如果沒空看整本,看完每一個章節最後的重點整理,大概就可以抓住重點了。但書中有很多有趣的例子能夠喚醒人的思考或察覺,所以還是值得快速翻過內容。我自己在閱讀過程中就被啟發寫了下面幾篇文章:
    [學習] 成為工作塑造者,在既有的工作裡發掘不同的意義 (72/365)
    [學習] 送一份關注與感謝的小禮物 (74/365)
    [學習] 打開時間存摺,提撥10%優先投資自己吧 (75/365)
  • 值得留在書架上嗎?
    我會先留在書架上一陣子,其實這本書有點像很多工作方法的集合再升級,看完第一次有一種「啊~我大概都懂」的感覺,但我想還是要實際運用,才會知道有沒有哪些地方卡住了。所以決定先留在書架上,在自己卡住的時候可以再拿來翻一翻。

整體來說這本書在談什麼?
如何運用Working Out Load工作法,「透過分享、提高自己的能見度,能重新掌握人生和工作的意義」

作者細部說了什麼?怎麼說
WOL由五個要素組成(下圖)

  • 有意義的探索
    找到能激起你興趣和好奇心的事物,看一下有哪些人在做類似的事情,他們是怎麼做的?這就很想你在找餐廳的時候,會上網搜尋IG照片一樣。運用社群軟體演算法的力量,把你有興趣的事物帶入你的生活。
  • 人脈關係
    你可能跟我一樣,聽到人脈兩個字就覺得很功利,甚至有點排斥。但在WOL方法裡,建立人脈不是要你去拍馬屁,重點是真心的分享,在你幫助跟你目標有關的人的同時,人脈就建立起來了。
  • 大方分享
    說到分享,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,你可能會覺得「我哪有什麼可以給別人的」?但其實「關注與欣賞」就是是我們每個人都給得起的小禮物。追蹤、按讚、留言,都能讓對方從不知道你是誰,變成知道有你這個人的存在我做了一個實驗,在貼文上標記作者,讓他知道我在讀這本書,而且覺得這本書對我有幫助,結果…作者真的回應我了!這種過去我從沒想過的不可能的連結,就這樣產生了。
  • 工作能見度
    乍看這個主題可能會覺得有點討厭,因為你可能會想「我就不是那種八面玲瓏喜歡張揚的人」。我過去也是如此,總覺得自己默默努力就會被老闆看見,甚至覺得老闆應該會對我有規劃。然而,我最近才大徹大悟,老闆真的沒有我們想像的有空、聰明、有觀察力。分享我會的、舉手去做那些我覺得該做的事情,不但能幫助提升團隊的工作效能,也能對自己有幫助。提升工作能見度的同時,我們也會覺得對工作的掌控權提升,而覺得工作更有意義。「WOL不是為了大聲宣傳或自吹自擂,你只是想貢獻一點自己的東西作為贈禮,是為了助人,不期待掌聲」
  • 成長心態
    要做到上述幾個步驟,還有一個不能缺少的要素就是心態。不要覺得自己一發聲就要是一百分,試著「把工作視為一種可以進行實驗及學習的實驗室」,允許自已犯錯、遇到困難就求助,追求進步而不是完美。你不是「不擅長」,你只是「還不擅長」而已。套一句老話就是,只要今天的自己有比昨天的自己好,你就進步了。
  • 有道理嗎?部分還是全部?
    我覺得我目前的工作環境以及我的內向性格,讓我很難立刻跟著作者的12週計畫開始執行WOL。例如,我對於使用Linkedin還是覺得有點麻煩和抗拒。不過,接下來會更著重在分享以及回饋的部分,透過私訊、email或其他方式,多送一些小禮物給別人。過去,我總是在回訊息之前想太多,怕對方覺得自己突兀,怕自己說不出什麼有內容的話,但就在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昨天寫了一封信去謝謝上週公司內訓課的講者,告訴她我約的她的課帶給我很多啟發。

讀完這本書之後,覺得有點熱血,腦中好多想法在跑。我知道我已經在實踐的路上,只要能繼續走下去,應該能走出一條我沒想像過的路吧。

「你的人生意義不需要和未來某個遙遠的目標有關,而是和你每天的生活方式有關。它可以是某種實踐,而不是結果。」from WOL大聲工作法

對「[閱讀心得] 《WOL大聲工作術》由自己發聲的工作再造計畫(77/365)」的想法

  1. […] 我覺得這個概念和WOL大聲工作術裡提到的重新定義工作的想法類似,我最近自己舉手主動給自己的團隊上內訓課、主動為其他部門的人提供系統訓練等等,這些工作和角色的重新定義,都讓差點變成一灘死水的工作狀態掀起很大的漣漪,最近上班真的比較有幹勁。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、一流人士之所以一直保持巔峰,好像有秘訣但其實也沒什麼秘訣,他們之所以成功,主要原因在於是否能大膽地把時間保留給自己(休息),是否能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的恆毅力,以及心中是否有使命來驅動自我。 […]

  2. […] [閱讀心得] 《WOL大聲工作術》由自己發聲的工作再造計畫(77/365)[學習] 打開時間存摺,提撥10%優先投資自己吧 (75/365)[學習] 送一份關注與感謝的小禮物 (74/365)[學習] 成為工作塑造者,在既有的工作裡發掘不同的意義 (72/365)[學習] 別害怕「分享」,在某個你不知道的角落,總會有人因此受益 (66/365) […]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