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分享] 掃拖機器人真的是居家必備!(149/365)

從小到大,家裡清掃打掃的工具就上吸塵器加上抹布,結婚後我一開始的打掃工具也就沿用以往的習慣,吸塵器加上3M魔布(已經比用抹布進化)。記得剛結婚的時候,還有力氣每個星期吸地板、拖地,接著漸漸變成兩週一次,三週..一個月….

雖然家裡不大,但我真的不喜歡吸地板和拖地板,這也可能是因為工具的關係,因為當初預算有限,所以狠不下心買dyson,而且就算有dyson拖地還是得自己來啊?老王雖然會做家事,但他也不喜歡吸地和拖地,因為他總是覺得我們家非常乾淨,根本沒必要打掃。

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家事,通常都是受不了的那個人全輸,而我就是那個受不了的人。隨著工作和外務越來越多,結婚兩年後,我總算入手了第一台小米掃地機器人,我還記得我之所以決定購入的關鍵是同事的一句話「掃地機器人幫我減輕了至少80%的家事負擔」,80%耶,CP值如此高的投資怎麼能不衝一個!

還記得小米掃地機器人來到家裡的第一天,看著他在地板上打轉就覺得好療癒,我真的從此從吸地板這項工作裡被解放了!花8300幫自己多買一些時間、一些精力以及好心情,說有多值得就有多值得。因為掃地機器人天天都勤奮工作的緣故,其實就算不常拖地,還是會覺得地板都是乾淨的。

兩年前其實也已經有掃拖機器人了,但那時候做功課查到說拖地功能不怎麼樣,再加上價格也高上許多,所以就沒列入考慮。

去年開始在家工作之後,開伙頻率更高,加上常常在地板上做瑜伽之類的,所以更常感覺到拖地的需求。因此我時不時都會想到要買一台掃地機器人,猶豫了一陣子,總算在最近入手石頭掃拖機器人S6 pure。

因為對小米印象不錯,所以原本想要再買小米的掃拖機器人,另外也比較了臉友們推薦的台灣製玻妞LEGEE688和石頭的掃拖機器人系列。

網路上的評測都對玻妞的拖地功能讚不絕口,但我覺得家裡地板基本上都蠻乾淨,而且我就是想要白色的機器人…所以我就先排除玻妞了。最後在小米掃拖機器人和石頭S6 pure之間作選擇,而決定石頭的關鍵在於我喜歡集塵盒和水箱分開的設計,雖然小米掃拖的水箱容量很大,但我家空間不大所以石頭180ml的水箱其實已經綽綽有餘了。

拖完一次地之後拖布變成這樣,但應該都是灰塵,因為用水戳一戳就洗掉了

儘管網路上與多評價都說掃拖機器人的拖地效果很雞肋,真的要拖地功能強的話,就要買玻妞或是石頭的頂級機種,但是實際使用石頭S6 pure之後,我對於拖地效果也蠻滿意的,
可能因為家裡每天有吸地板,所以基本上灰塵不會累積得很誇張,我平常自己拖地也是簡單拖過而已,不需要怎樣用力去清除污漬,所以掃拖機器人就能達成一樣的效果吧。另外,因為可以選擇出水量,所以拖完地板不會很潮濕,很快就乾了。

唯一要注意的是,每次要拖地之前要裝上水箱和拖布,平常只要掃地的時候就要把它拆下來。

另外,因為導航系統升級的關係,相較於之前小米掃地機器人是用「碰撞」的方式認識環境,石頭S6 pure是用「LDS雷射導航」,有點像是用看的,所以還沒撞到之前就會避開障礙物,更能避免捲入不小心掉落地面的電線之類的問題。

真心覺得掃拖機器人是居家必備,光是擁有它就覺得身心獲得一種救贖,昨天看著它在家裡幫我拖地,覺得好療癒。

我家的小米掃地機器人現在送給婆婆,到婆家繼續工作了。過年還沒送禮物給公婆父母的,掃拖機器人真的很直得列入考慮啊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