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筆記] 破框能力,別讓過去的成功框住你 (165/365)

在Podcast下一站讀什麼裡聽到瓦基介紹這本書,對「先行動後思考」這個概念印象深刻,也因此買了書想進一步探究實際的作法。沒想到,讀得挺痛苦的啊(原因寫在最後)

破框能力:全球TOP50管理大師教你突破「專業」陷阱- 樂天書城| Rakuten樂天市場
《破框能力

說說這本書

  • 誰適合看?
    覺得自己在現在的職位上被卡住了的人。
  • 需要分析閱讀嗎?
    不需要,其實這這本書讀起來挺快的,建議先翻一下每一個章節的最後重點歸納,就能大概知道書的重點了。
  • 值得留在書架上嗎?
    我覺得掌握住觀念之後重要的應該是行動,所以,看完吸收之後就賣掉吧!

改變想法的唯一方法,就是去做與之前不一樣的事情。

摘自《破框能力

破除「擅長」的框
人會習慣一直去做我們擅長、習慣的事情,很多偉人或是頂尖運動選手的故事都告訴我們,擅長的事情持續去做,貫徹始終,這就會成為我們的「核心能力」,企業也是一樣,有核心能力的企業,才能在激烈競爭的市場裡面持續成長。然而,迷信核心能力可能造成盲點— 忽略環境的變動。以企業來說,當產業環景產生巨大變化,但公司還是緊抓著過去的核心能力不放,不願意改變,那就只能隨著時間被取代。以企業來說,柯達就是耳熟能詳的例子,過去他的核心能力是底片相機,在其他公司在發展數位相機的時候,它沒注意到環境的改變,導致後來公司沒有跟上數位化的潮流,也喪失相機龍頭公司的寶座。若以個人來說,當公司的組織或是服務發生變化時,過去造成你成功的能力,有可能不再管用。

你需要明白,那些曾經對你有用的想法和工作習慣,只有在禁得起考驗後才可能一直適用,否則就需要改變。

摘自《破框能力

更貼近近生活的狀況就是,當老闆對你的期待,或是你在團隊裡面的角色轉變時,如果你還是堅持用過去的方法做事,那你很有可能會失敗。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在我們從組織最底層的生產者,轉換成初階管理者的時候。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「做事做得好」所以被提拔為team leader或是帶人的小主管,但是,成為管理者之後,我們的腦袋並沒有切換成「管理者思維」,我們還是覺得「有做事才是有生產力」,因此可能花太多時間在執行和掌控細節(我們原本就擅長的事),而沒有去思考新的角色應該做什麼,也許是培訓、激勵團隊成員、思考策略等。

要破除這樣的框,我們必須要「重新定義自己的工作內容」,並「重新安排工作時間」。

我最近就在這個階段,我意識到我不可能同時帶人,又同時維持過去「超級生產者」的角色,因此,我開始調整自己負責的案件數量,克制自己參與生產的時間。除此之外,為了維持自已的時間彈性,以免所有工時都被生產性工作佔滿,我最近也要開始記錄工時,好計算出自己的黃金上班時間,並調整出更多時間來學或是思考策略。

假戲真做也是一條路!
除了上述狀況之外,還有一種情況也需要先以行動來破框 — 你覺得目前的職位和工作狀態感覺卡住了。有人說「要成為領導者,就要先學著像領導者一樣思考」,同理,與其等著現況改變,不如自己去突破,在行動的過程中,讓別人看到你的能力,然後說不定你就真的能站上那個位置!這個觀點和之前讀的《WOL大聲工作術》不謀而和,與其等著別人給你機會,不如大聲地說出你會什麼,或是直接去嘗試、去做,一面做的過程,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新的能力,或是發現職場裡新的可能性,這也是一種重新定義工作的方式。

然而,你是否跟我一樣,會覺得「我明明就沒經驗,不夠格做這件事」,或是甚至會覺得去當leader「很假」「很不像自已」?會有這樣想法的人,太在意自己必須要「名符其實,言行合一」,然而,作者提醒我們,這可能是「真實性的圈套」。別忘了,所有的學習都不可能一蹴可幾,我們是因為行動了才成為那樣的人,而不是成為那樣的人,才開始行動。

建議閱讀《WOL大聲工作術》 老實說,這本書買來一個多月,我到今天才有點不情願的讀完。
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其實不太舒服,我想,那是因為我就是在框框裡面的人吧,因此被狠狠地戳了很多下。一面告訴自己不能一直待在舒適圈,另一方面卻又覺得每個人想要的不一樣,我就沒有很想要當領導者或是一直往上爬啊?因此,心裏一直在掙扎在是否要接受本書作者的看法和建議,但目前卻又還沒有足夠的動力、恐懼、需求得要徹底改變。

我就是一個非常在意「真實性」的人,所以老實說,在讀這一段的時候,一直覺得很不舒服,因為我還是很難說服自己,在還沒有某個title或是還沒站上某個位置的時候,就去做那些位置的人的事。積極建立人脈對於身為內向者的我來說,也很違背真實自我的個性。

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,我建議你搭配《WOL大聲工作術》一起閱讀,相較於這本書一直使用「想要成為一個領導者」或是「身為一個領導者」這樣的說法,我覺得WOL作者談論建立人脈以及提升工作能見度的方式讓我比較能接受。《WOL大聲工作術》書裡強調「分享」,認為當你發自內心地去分享、幫助別人,這將能產生正向的循環,將你帶向更寬廣的人脈網絡裡。

同場加映《WOL大聲工作術》相關文章,看看下面這幾篇都是閱讀WOL之後寫出來的,就知道我有多深受啟發了吧!

[閱讀心得] 《WOL大聲工作術》由自己發聲的工作再造計畫(77/365)
[學習] 打開時間存摺,提撥10%優先投資自己吧 (75/365)
[學習] 送一份關注與感謝的小禮物 (74/365)
[學習] 成為工作塑造者,在既有的工作裡發掘不同的意義 (72/365)
[學習] 別害怕「分享」,在某個你不知道的角落,總會有人因此受益 (66/365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