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過生活] 好好享受所剩不多的紊亂的日子 (276/365)

週末做的紫地瓜司康

台灣的疫情逐漸往好的方向發展,三級解封的日子似乎不遠了。心裡一面期待生活回到過去的日常,卻又對於好不容易習慣的新日常即將逝去感到有點不捨。

六月的筆記記下了一些美好的生活片段,例如跟老王不約而同早起,一大早一起在餐桌前讀書的清晨;中午跟老王在客廳,一人躺在沙發一人躺在地板上,寧靜的午睡時光;發懶到什麼事都不想做,跟老王窩著連看三集日劇的晚上;跟老王一起在窗台細細看著逐漸茁壯的植物,一起研究雜草的種類的早上。

我曾跟朋友說,在家工作的我,連休息時間都會追求效率,朋友問我「為什麼休息還要講求效率」,我反問他:「休息十分鐘的時間,拿來滑手機也是十分鐘,拿來做家事也是十分鐘。先把家事做完晚上就比較輕鬆,這樣不是比較開心嗎?」朋友回答:「這要看做家事和滑手機對你來說產師的快樂效益有多少,對我來說滑手機帶來的爽度高過做家事,所以我回滑手機」

看了太多提升生產力、目標規劃的書,總覺得人生要時時追求高效率,人得要一直有目標才能不斷前進。但這一兩個月發現,這實在不太可能,至少我自己就是,也許我就是沒那麼厲害,無法像那些強人一樣,永遠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往哪裡走。

五六月因為生活型態改變,導致我的早晨計畫、閱讀計畫、學習步調都變得混亂,一面責怪自己人生沒在前進,一面焦慮找不到新的努力目標,然而,意識到解封日不遠之後,我卻又有點後悔為什麼沒有再早一點轉換心態,用更「享受」的方式來面對這段時光。

學習停滯、目標待定又如何呢?這些事情看似沒有什麼生產力,但是卻在心裏留下深刻的畫面,提升幸福,創造極大的快樂效益。我突然恍然大悟,什麼學習啊目標啊,就留待生活恢復常軌的時候吧。好好享受這所剩不多的紊亂的日子,畢竟這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不是嗎?

發表留言